神的公義

  今天我想與大家看聖經中關於大衛的事跡,去了解神的屬性,了解我們的神是一個怎樣的神。我們知道神是愛,神愛我們。神除了有豐盛的慈愛外,我們的神也是公義的神。

  聖經中只有一位人物,聖經說他是「合神心意」的人,他就是大衛。

  大衛是一位君王,他小時候有一個很出名的事跡,就是擊敗巨人歌利亞。話說當時非利士人(即以色列的敵人)向以色列人挑戰。非利士軍隊中有一來挑戰的人,就是巨人歌利亞。他身高三米,身穿盔甲、頭盔,手拿着七公斤的予,還有一個盾牌。他在以色列軍隊面前四十天,都在罵陣,說:「你們找一個出來,誰能戰勝我,我們非利士人就作你們以色列人的奴僕;但如果你們戰敗,你們就得作我們的奴僕。」他很大口氣。

  當時迎戰的掃羅君王及以以色列士兵一看到他身材高大,以及聽他所說的威嚇的話就非常驚徨害怕,沒有一個人出來敢與歌利亞決鬥。當時大衛年紀還小,他的其中三個哥哥也在軍營中,大衛應他父親的要求,把一些食物帶去軍營,順便探望哥哥是否平安。大衛去到軍營,知道歌利亞挑釁以色列軍隊的,就很忿怒。他說:「這個非常野蠻的非利士人是誰?竟然如此大膽向永活的神的軍隊罵陣!」於是就決定與歌利亞決戰。

  大衛本是一個放羊的牧童,他憑什麼去與一個三米高的巨人戰士決鬥?大衛說:「那曾救我脱離獅爪和熊掌的耶和華,也必救我脱離這非利士人的手。」又對歌利亞說:「你來攻擊我是靠刀、靠矛、靠槍,但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,就是以色列的那位神。今天耶和華要把你交在我手裡,你必戰敗。這樣,全地的人就都會知道以色列中有一位神。也使這些人都知道,耶和華拯救人不是靠刀,不是靠槍,因為戰爭的勝敗在於耶和華。」大衛非常信賴神,他擊敗歌利亞只用一塊石頭,用投射器,彈出石頭,擊中歌利亞的前額。這樣大衛用一塊石頭就打敗歌利亞。

  由此事我們可看出大衛非常敬畏耶和華,他不希望神的名受到褻瀆,被非利士人漫罵侵犯。第二,大衛也非常依靠神,相信神會幫他。就連以色列的戰士都不敢挑戰歌利亞,而大衛只是一個放羊的小牧童,但他依靠神,神就讓大衛得勝。不是打到遍體鱗傷後才僥悻得勝,而是得勝有餘,贏得很光榮。

  神就是喜歡一個大衛這樣的人,一個熱切追求神、凡事順服神、依靠神的人,所以大衛被稱為「合神心意」的人。神要立大衛作為以色列的君王。

  之後,掃羅看中大衛,立他作將領打仗。大衛到哪裡作戰,都凡事亨通,擊敗敵人,因為有神同在。他得到人民的稱許,人民還說大衛的戰績還高於掃羅。掃羅知道後就非常妒忌大衛。慢慢地,掃羅由妒忌、惱怒,而最後覺得大衛是一個很大的威脅,怕了大衛,於是就追殺大衛,想殺死他。

  大衛在逃避掃羅的追殺時,有兩次非常好的機會可以反過來剷除掃羅,但他沒有這樣做。因為他敬畏神,他知道掃羅雖然是自己的仇敵,但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,是神的僕人,大衛因為敬畏神,所以沒有殺害掃羅。

  這件事中,我們可見大衛是一個謹守神律例的人,所以神喜悅的他。

  然而,大衛也有軟弱的時候。他作王後也犯了大罪。他看中一個愛國忠臣烏利亞的妻子,這女子容貌非常美麗,大衛見到後很想得到她。簡單來說,大衛好色,想搶人妻子。於是,大衛特意要烏利亞去打仗,打仗的時候安排他在一個最危險、戰鬥最激烈的地方,於是烏利亞被敵人打死了。大衛之後就娶了烏利亞妻子。我們可以見到大衛是利用敵人的手殺死了烏利亞,即借刀殺人,然後搶了他的妻子。神是如何看這事呢?聖經裡說:「大衛所作的這事,耶和華看為惡。」

  事後,拿單先知來到,指摘大衛說:「你藐視耶和華的說話,行神看為惡的事,所以以後刀劍必不離開你的家。」(即是說神會懲罰大衛,刀劍,即是有戰爭、打仗)大衛聽到後立刻認罪,說:「我得罪了神我得罪了神。」

  神是大有憐憫的,神寬恕了大衛,以致他不至於死,因為大衛所作的這事是死罪。神雖然寬恕大衛的罪,但神的懲罰仍是要實行,而且,神的懲罰是非常嚴厲的。神就擊打大衛所生的第一個兒子,令他得重病。大衛由於心愛孩子,於是為孩子禁食懇求神,神沒有聽從他的禱告,孩子最後病死。大衛知道孩子死了,但他更知道這原是神的懲罰,他甘心降服,接受神的懲罰,沒有逃避、推卸責任、沒有埋怨神,他承認錯誤、真誠認罪悔改。大衛的孩子死了後,他就潔淨自己,洗澡,更換衣服,進入耶和華的殿去敬拜神。為什麼他這樣做,因為他完全依靠神、順服神的旨意,將與神的關係放在首位。所以,雖然他犯了錯,但仍被稱為「合神心意」的人。

  由此我們可見,神是一位公義的神,神是公正的,神有祂準則,不偏袒任何人。

  各位同學,讓我們學習大衛,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。有時我們遇到一些不公義的事,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很難忍受的。然而,我們可以相信神是那位公義的神,祂掌管萬有,祂有公義,同時神也有慈愛有憐憫,那我們還有什麼可以執着的呢,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呢?我們可以將所有事情全然擺上,因為只有神有權柄審判一切,神是公義的。

  最後,我說一個我班中的一個故事給大家聽。一天早上交功課時,一個同學未完成功課,別人在交功課的時候,那個同學就立刻補做功課,然後把功課交給科長。那位科長知道後就大聲告訴我說:「老師,這樣很不公平啊,為什麼他沒有完成功課,居然沒事!」我就告訴他:「你知不知他一早就已經告訴我知他未完成功課?而且我也寫了他的手冊欠交功課?」那位科長立刻就不作聲。

  大衛對神的敬虔和依靠,非常值得我們學習,他說「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,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,不要讓我落在人手裡。」

2006.10.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