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期工

今年對於中五中七的會考生來說可能是比較困難的一年。

身為預科畢業生,考完高級程度會考已有個把月了,現在只能做一份兼職工作,每星期最多工作十七小時──公司規定的,工作時間全由有關負責人編排。

對於自己來說,做暑期工可能只不想被家人說遊手好閒、不務正事、這麼大的人還不知生活艱難。當然,也要賺點錢來──也不想這麼大的人還要打大手板問家人拿錢用。最重要的還是七月的放榜日,現在總不可能望天打卦,空坐著等。

家人是比較開通的,要自己找工去是要給自己嘗嘗「生活艱難」的滋味。以前也做過暑期工,都是別人安排好了,不用自己操心。今年要自己嘗嘗箇中滋味了。

這份在某大超級市場的兼職工是自己找的,工作時間不多,只想給自己多些時間去思考,抒發自己的生活體驗。在那裡工作了三個星期,每星期都不足十七小時。現在我才明白新聞報道的「開工不足」問題。每次把要做的工作完成了,經理或負責人就會叫你「收工」。其實我可以做慢一點,但年青人總是有活力有幹勁的。我也理解那公司的立場,要減低成本工資等;要不然,我們哪有什麼黃牌藍牌的便宜貨。

昨天只花了兩個半小時,和另一位同事「卸貨」、「散貨」等,把粗重的工作都做好了,然後是把廢紙推出去。這時經理走過來,叫我們「收工」,看看時間,不多不少,還要放好那一籃廢紙皮。經理還通知我今天下午四時上班,要「存倉」。簽走時,可能有點累了,很不覺意的深呼吸一口,那個可能是收銀部主管的人對我說:

「見你呼這麼大口氣,不簽了吧。」

「啊,沒什麼。」

我猜不出她的用意,聽不出是善意還是惡意。

今天我準時上班。到了,問經理要做些什麼,他說暫時沒有,叫我問濕貨部的主管去。

「本來安排你做的工作已交給早上工作的同事完成了。今晚八時才能開始存倉點算的工作,你可否今晚來?」

「今晚不行啊。我本來以為做到晚上的,晚上有事不能來。」

……

「那也算了。真不好意思,又浪費你的乘車費。」

「不打緊。」

走時,刪去簽到的時間。轉過頭來,又看見昨日那人望我一眼,但沒有說話。

和家人說了會工作到晚上,沒可能現在就回家,還是到別處閒逛。晚上八點才回到家。

日期:11/06/96
時間:01:05 PM